微生洛水

非文评而为读《择天记》者写

    还是建议心情不好的人不要读《择天记》。
    所有你觉得除非撕裂自己否则不能根除的痛苦最终的解决办法只有忍受和撕裂这两种,猫腻不写童话,我知道我接受但我真的……很难不难过。

    另外建议对现实世界失望的人不要读《择天记》。
    现实里所有的波涛诡谲不会因为你的意志而更改,如果不接触到利益那些温暖和美好当然可以永远无条件保留,但是如果你想在这世界上生活,怎么可能不接触利益、不进入风暴中心或者幻想自己能在风暴中心永远保持清醒呢?
    除非是石乐志。

    还有就是希望不相信美好的人拒绝《择天记》。
    能让人在这样的风云乱世的血腥冷酷里仍然相信生活、仍然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的,只有仇恨和希望。世间有如此仇恨者寥寥,能走完一生并在回望时了无憾事者无存。故若无希望,终将碌碌。
    无趣似我,尚不愿碌碌,天下人若顺心意而言之,应无此言论。

    所以如此难过的我仍然要推《择天记》。
    猫腻写出了一个又一个阴谋祸乱,与现实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他和他的主角们也坚定地走进迷局并清醒着走出来,在万事万物中找出破局之道。
  
    现实是荒诞的,好在你有意识。
    现实是黑暗的,好在你有希望。
   

     猫腻写到这世上开始如春笋一般涌现人才的时候,是为“野花盛开的时代”。他笔下最好喝的茶,是一种野茶。“野”不是“野蛮”,反而更像是一种果敢的、骄傲的、熊熊燃烧的旺盛的生命力。唯有年轻,有这样的力量。
     猫腻说“为什么要写少年的故事?因为我渐渐老了,失去热血了,很害怕像书里写过很多次的那样,变成渐渐向淤泥里沉去的肥鲤鱼,想要提醒自己,不能腐朽,不能害怕,就算不敢战斗,沉默也是一种态度。”
     等到三十年之后,你看着这段话骂出声来,那也是年轻啊

评论